農會簡介

  歷史見證,沒有農業就沒有今日富裕的台灣。一路走來,開路的農會實與有榮焉。然而隨著電腦、生物科技的進步以及社會型態之變遷,不僅「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」自然不隨俗的單純農村生活已不復見,且農業也被壓捏成全球經濟架構之一環,任何相關農業之計畫、生產、運銷、管理均脫離不了經濟考量面。是以農會亦不得不採「企業」之經營方式,才能再度蓽路藍縷,領導農民開闢壯寬的農業大道,使台灣農業持續蓬勃發展。三灣鄉農會自創設以來,歷經多次改革蛻變,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,本會已趨向於多角化的經營方式,除了傳統服務三灣鄉農民的功能外,更以邁向現代化、企業化 ,為經營的目標。

  今日的三灣鄉農會,仍一本初衷,照顧農友,關心社會,促成和諧、健康、人文薈萃的鄉土面對全方位新時代的來臨,將以『在地的心,實在的情』踏踏實實地經營的目標。

  近年來,此起彼落的金融風波中,基層金融大受衝擊,本會在大環境的變動中,以更積極奮發的精神,以更誠摯的態度,面對一切的逆境,發揮優點,創造新局。為因應台港加入WTO對農友之直接衝擊,更扮演著積極的重要角色,除了大力開發當地之農特產品—三灣高接梨、三彎十股炭系列產品、三灣梨鄉米、茶葉香茅枕外,並透過田媽媽計畫輔導家政班研發各種茶餐及茶葉相關製品,以提升本地農特產品之生機,同時並積極輔導傳統農業轉型為觀光休閒農業,帶動本鄉的觀光人潮。

  隨著社會環境的改變,本會已從農業氣息濃厚的鄉村轉變為多元化的社區型態,農會業務的發展亦面臨空前的挑戰;農會相關業務也基於社會環境的快速變遷而面臨不得不調整的情況。面對挑戰,本會仍本著服務的精神,以永續經營為理念,積極調整各項經營管理方針,期望能『經營現在,創造未來』。

  本會在全體同仁踏實的耕耘下,除全力維護業績外,並以精壯體質為目標,未來仍將持續落實強化結構體質之奠基工作,確實遵守作業流程、控管逾放比率、培養專業化員工等,使本會的財務結構和組織架構更健全,以適應大環境種種變化。

  三灣鄉農會是農友的、會員的、鄉民的、地方的、公益的基層單位,透過地緣及人緣從事各項服務,本會的企業文化,是親切的、隨和的、真摯的、鄉土的,所以所有的客戶與農會間,都是本著『在地的心,實在的情』的感情,這是本會的特色,也是本會得以永續經營、績效卓越的基礎。在此基礎上,本會當精益求精,追求進步,以更好的服務態度,創造更輝煌的成果。

 

▼農村文化活動
▼高接梨評鑑
▼資訊課程
▼作物資材提供
▼接待外賓
▼老人生活調適